我校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8-06-24

机械工程学院、优集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从事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传动控制研究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论基础,适应机械、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与控制技术工作、适应行业需要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开发工作及工程管理工作。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要求,掌握现代设计制造技术发展领域中的最新的工程设计、制造应用软件,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理论与方法及应用技能,熟悉数控设备、检测监控、数据通讯、数据管理、面向行业或产品的软件开发、二次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信息系统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等。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要求,开设模具设计及制造、特种加工技术、机械系统设计、现代设计方法、机械创新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UML面向对象分析设计、软件工程等课程。专业方向:数字化制造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业信息化,卓越计划试点班(机制)。

就业方向:能到相关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数字化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市场营销、企业策划、软件开发、针对行业或产品的软件二次开发,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维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面向制造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团队精神、自主学习和集成创新能力;掌握本专业所需系统的工学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与英语应用能力,初步养成工程意识,熟练运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软件,初步具备运用设计规范和已有技术将市场需求通过设计制造成为物化产品能力的机械设计制造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学、三维建模及机械工程图、机构与零部件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C++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基础、基于NX平台的二次开发、PDM原理与应用、机电控制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模具制造工艺、特种加工、数控加工工艺学、数控编程与CAM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相关制造企业、设计院所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工艺规程设计、数控系统研发、数控机床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运用NX/CAX设计、分析、制造、管理、技术支持、教学科研等技术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面向制造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团队精神、自主学习和集成创新能力;掌握本专业所需系统的工学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与英语应用能力,初步养成工程意识,熟练运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软件,初步具备运用设计规范和已有技术将市场需求通过设计制造成为物化产品能力的模具设计、制造、管理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学、三维建模及机械工程图、机构与零部件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C++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基础、基于NX平台的二次开发、PDM原理与应用、机电控制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数控编程与CAM技术、模具制造工艺、特种加工、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三维模具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相关制造企业、设计院所或学校等单位,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运用NX/CAX设计、分析、制造、管理、技术支持、教学科研等技术工作。目前,该专业学生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达到10%,在上海和苏南就业比率超过60%,就业行业主要是制造业、软件产业,包括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上汽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瓦锡兰维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飞利浦灯具(上海)有限公司、和联集团、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公司等跨国企业、国家或者当地政府的支柱产业和扶持产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机电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具有机械设计制造专业背景知识和扎实的数学、力学、计算机、英语等基础知识,能够熟练运用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与PLC、计算机控制、自动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系统)的调试、检测和维护,现场生产过程组织、协调和管理以及机电一体化产品销售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度设计与标准化、CAD/CAM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电气控制与PLC、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精密机械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相关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机电设备(系统)调试、检测和维护、控制系统设计、软件应用开发、市场营销策划、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工业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具有扎实的机械工程专业技术和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熟练掌握计算机语言和工程软件的运用技能,懂得现代管理理论,能担负起企业中生产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技术管理的分析与规划工作,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生产企业及其他部门提出的实际问题。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运筹学、系统工程、管理学、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基础工业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制造业、服务业及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组织、协调等管理工作,以及对生产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及进行市场营销、企业策划等综合性的技术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建材工程、自动化控制和管理工程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机械设计和制造背景知识、计算机语言和工程软件的运用技能,能在建材、机械、环保、能源、及劳动安全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以及工程应用研究等。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热工基础与测试技术、粉体力学与工程、工程材料、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建材工艺学、机械制造技术及装备、过程装备设计、建材热工设备、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建材、机械等相关行业的科研院所、机关事业单位、建材及其装备企业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技术和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论基础,具有国际视野、掌握中英双语及国际先进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工程制造和项目管理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CAD/CAM、机械系统设计、机械优化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及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跨国公司在全球的分支机构、各类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企业在国外的分支机构及国内其他各类企业中从事制造技术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市场营销、企业策划、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制造工艺) (单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机械、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与控制以及工程管理工作的本科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论基础,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机械制造技术、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机械制造自动化、特种加工技术、精密加工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相关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制造技术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市场营销、企业策划、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人文科学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宽厚的专业知识,具备机械、材料、自动化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熟悉人文、经济、管理相关领域知识,能够在材料加工,材料成型过程自动控制、材料成型工艺过程及装备设计,尤其是模具设计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三维建模与机械工程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学、液压与气动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理论与工艺、金属塑性成型原理与工艺、材料成型设备、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及特种加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钢铁企业、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控制、检测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产品开发、设计、制造、检测、项目管理、质量保证、维修服务、运营管理及销售等方面工作,能够解决专业相关的实际工程技术问题,能运用现代技术和相关知识合理有效地制定机械工程相关领域内的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能支撑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自主学习能力、职业适应能力、法制意识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制造自动化、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数控技术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CAD/CAM技术、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能到机械工程相关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产品开发、项目管理、质量控制、设备检测、设备运行维护、市场营销、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汽车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车辆工程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汽车行业和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汽车设计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和学校等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试验、检测、以及相关的管理、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三维建模与机械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构与零部件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制造技术、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子技术、汽车设计、汽车试验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辆电子技术、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工装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等部门从事车辆维修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技术、市场营销、汽车保险理赔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市场调查、汽车营销、汽车事故勘查和汽车新产品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理赔服务和汽车新产品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服务系统设计、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汽车及相关行业内,从事汽车生产及售后服务、营销、检测、鉴定、保险理赔、回收以及交通事故勘察、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热工、力学和机械科学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和控制技术为工具,具备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热能工程、内燃机的基本知识,掌握动力机械零部件产品设计、热能动力工程设计、测试和调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内燃机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制造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技术、电工电子学、工程材料与热加工、微机原理与应用、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测试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内燃机构造、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汽车、发动机、船舶、摩托车、拖拉机、工程机械、军用车辆、农林机械等企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技术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安装、调试及维护工作

 

车辆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由中美双方合作办学(其中盐城工学院3年,美国底特律大学2年,授予中国工学学士及美国学士、硕士学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具备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理论车辆工程等方面的知识,扎实掌握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够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汽车制造与试验、汽车运用、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对社会需求具有较强适应性和竞争力的国际性汽车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工程材料与热加工、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制造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子技术、汽车设计、CAD/CAM技术、汽车振动学、汽车有限元分析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汽车类跨国企业、大中型国际性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以及国家机关或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单位,从事汽车及装备的设计与制造、零部件产品设计研发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具有较系统的自然科学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电力系统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工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产品制造测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城市供用电技术、建筑电气与楼宇自动化、电气与新能源技术应用等4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专业方向综合实验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城市供用电、工业电气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楼宇自动化、电气与新能源等行业从事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自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等工作。也可在各级电力公司、发电厂、中型厂矿、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供配电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以及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和调试等工作。也可从事新能源发电有关的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电力变换、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等领域工作。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电气工程、建筑智能控制和智能建筑信息管理基础知识与理论,具备较强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现代工业与民用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智能化、建筑信息管理系统方面的设计、安装、维护、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建筑供配电工程、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电气控制与PLC、建筑公共安全技术、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电气照明技术、房屋建筑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行业的设计院、建筑电气安装公司、楼宇自动化设备安装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监理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也可在大型酒店、体育中心、写字楼、智能大厦、房地产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管理等工作。同时也可在建筑设备生产单位和管理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有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工程管理知识,具有一定的获取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能在自动化控制系统、检测与自动化仪表、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从事系统研发或运行、管理、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有工业自动化、计算机测控两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应用技术)、工业控制网络(计算机网络测控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与自动化专业有关的工程设计、技术研究与开发、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承担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产品设计制造、运行与管理工作,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风力机空气动力学、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风力发电原理与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原理与应用、风电机组监测与控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并网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风力发电企业、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传统的火力发电企业、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发电设备制造、施工单位、科研院所,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安装检修、运行管理与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气与电子技术的设计与研究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由中英双方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在电力系统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工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产品制造测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中外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从事与电气工程自动化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等工作,或到各类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施工单位等承担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以及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调试、教学和培训等工作以及从事供配电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等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理论和宽厚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电子信息工程规划设计、系统集成、测试、应用系统开发和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测量技术、数字图像处理、DSP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学校、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关的系统运行与管理、系统开发及应用、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物理电子、光电子与微电子领域内基础理论、必备专业知识和实验能力,具备解决本专业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半导体器件、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子系统的设计、生产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线性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数字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学校、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关的各类电子系统的研究、设计和技术引进、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电子材料、电子器件、通信、固体电子学与微电子学等高新技术及边缘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特别是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学科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实践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沟通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毕业后能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软件工程学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国内外软件开发企业以及政府、学校、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软件开发项目和专业化软件开发或软件项目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软件工程专业(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互联网+”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掌握计算科学、软件工程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知识,与知名软件企业联合训练学生的工程技术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具有软件设计与开发实践经验、软件项目管理与组织协调能力,能适应软件产业发展需要,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Java基础开发技术、Java高级开发技术、Java EE技术、Java Web开发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与体系结构、软件工程学、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软件企业及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以及软件工程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单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较高的素质结构、较强的能力结构和创新精神,能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集成、管理和维护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技术、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学、统一建模语言及建模工具、WEB应用系统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集成、管理和维护工作。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网络运行管理、性能分析、日常维护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能,具有较强的网络系统管理、开发和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与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管理技术、Web应用系统开发、数据通信、网络安全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行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应用开发、网络管理与维护等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物联网的运行原理及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物联网工程设计、实施、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及运营维护等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较强的团队协作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技术、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与逻辑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传感器原理与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Android移动终端开发、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的行业、研究机构,从事嵌入式系统、移动互联系统、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大类招生说明:信息工程学院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从2017年开始首次实行“电子信息类”招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从2017年开始首次实行“计算机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进行培养,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组织教学,第二学年初学生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实行“双向选择”,电子信息类可以在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中选择一个专业,计算机类可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两个专业中选择一个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时分别按选择的相应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土木工程学院

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放视野,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力学、建筑设计及其原理、中国建筑史、计算机表现技法、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物理、城市规划原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室内设计工作,也可从事建筑学专业领域的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土木工程一线,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和工程管理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概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桥梁工程、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程设计院所、施工企业、工业与民用设备安装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大中专院校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地下工程等方面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经营管理、工程咨询、基本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监督及教育教学工作等。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给排水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具有系统解决本领域工程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服务于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再生回用以及可持续利用这一社会循环领域,可在规划设计单位、市政和建筑施工企业、水和废水处理企业和各类工业企业、市政管理部门、科研开发和咨询机构及高等院校从事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及技术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水力学、水化学、土木工程测量、水处理微生物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保护与取水工程、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市政部门、规划部门、设计部门、环保部门、厂矿企业、大中专院校从事与给水排水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管理和教育教学等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工程建设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专业基础理论,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工程管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和评估公司等单位从事与工程管理相关的施工技术、投资评价、工程招投标策划、合同管理以及房地产开发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学原理、运筹学、会计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法律基础、建设法规、合同管理与索赔、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估价。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设计院所、施工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公司、大中专院校等从事工程项目的策划、计划、实施与控制等全过程管理、房地产项目开发与经营、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估价、招投标工作以及工程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广的自然科学知识面以及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面,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具备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能力,能在设计研究、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等领域从事采暖、通风、空调、燃气、供热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送与输配、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供热工程、空调工程、冷热源工程、燃气输配、工业通风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市政部门、规划部门、设计部门、环保部门、厂矿企业、大中专院校从事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管理和教育教学等工作。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面向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系统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和自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在城市地铁、隧道、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设施、地下综合管廊、人防工程等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领域从事勘察、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质学与土力学、岩体力学与工程、基础工程、地下建筑设计、岩土工程勘察、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隧道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地铁、隧道、地下停车场、地下通道等交通运输工程,各种地下库房、商城、人防与市政地下工程等工业与民用工程,以及文化、体育、娱乐与生活方面的城市地下综合体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检测与验收、咨询等工作,以及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教学研究等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单招)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土木工程一线,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和工程管理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概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地质与水文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路基路面工程、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桥梁工程、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程设计院所、施工企业、工业与民用设备安装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大中专院校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地下工程等方面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经营管理、工程咨询、基本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监督及教育教学工作等。

 

 

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理论和知识、应用方法和基本技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生产一线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与制造、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测试方法、热工过程及设备、粉体工程及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混凝土科学与工程、材料工厂设计概论。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建材、新材料、环保、机械等各类设计研究、质检等企事单位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与制造、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各项专业工作。

 

材料物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亦理亦工,理工交融”为特色,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新能源材料(主要面向太阳能电池材料)、光电材料等方面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科技开发、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材料物理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学、物理化学、理论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测试方法、固体物理、材料物理、太阳能电池基础与应用、光电材料与器件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太阳能电池等能源材料、光电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领域基本知识,具备金属材料成型、性能改进、新材料开发、工艺设计与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金属学、物理化学、材料测试方法、金属凝固原理、金属材料学、金属固态相变、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热处理工艺与设备。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材料性能改进、质量控制、开发与应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等工程技术工作,又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高分子材料工程系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开发与应用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能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合成及改性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材料物理化学基础、电工电子学、材料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合成工艺学、塑料成型机械、塑料成型模具、聚合物改性原理。

就业方向: 能在石油化工企业、高分子材料加工或合成企业以及相关企业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应用、技术管理等工作。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复合材料与工程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新能源、汽车、航空、新型建材等领域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复合材料工学、材料复合原理、材料表面与界面、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设计、材料测试方法。

就业方向: 在高性能结构材料及功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应用、技术管理等工作。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具备坚实的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加工制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材料物理、材料科学基础、应用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制备技术、材料测试方法、新能源材料设计与制备、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及器件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新材料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进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电力、汽车、医疗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工作。

 

交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较坚实的数学、外语等基础知识,必备的土木工程、交通控制、计算机应用等技术基础,掌握交通工程相关业务技术,能够从事交通工程施工、监理、检测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水文与地质、交通工程基础、建筑工程材料、混凝土科学与工程、电工电子学、交通工程设计、交通规划、道路勘测设计、交通控制与管理、桥梁工程。

就业方向: 在交通工程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施工、监理、检测、设计、研究开发、管理、经营、教学等方面工作。

 

大类招生说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复合材料与工程、交通工程等7个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复合材料与工程等六个专业从2017年开始首次实行“材料类”的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进行培养,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组织教学,第二学年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实行“双向选择”,确定专业,毕业时分别按相应专业授予学士学位。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化工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化工生产工艺过程及设备的基本规律和原理,能够在化工、制药、环保、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化工产品和过程研究与开发、化工装置设计与放大、化工生产控制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具备以下能力和素质。

1)能有效运用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评价、分析和解决化学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心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

3)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能与国内外同行、客户、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

4)能通过终身学习,不断地提升能力,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化工技术经济与管理、化工安全与环保、分离工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化学及化工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应用化学专业坚实的理论知识,具备现代分析和应用电化学的基本规律及原理,熟悉化工产品分析方法和电化学生产工艺,能承担产品的分析检测、科学研究、电化学产品研制与开发、工艺设计、生产过程的控制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包括现代分析(Ⅰ)、应用电化学(Ⅱ)二个专业方向。课程按“大类”要求设置,前5学期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基本相同,后3学期可在“大类”中选学专业课程,学满规定学分后按“大类”毕业。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电化学基础、化工原理、电化学测量

方向Ⅰ:光化学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波谱分析

方向Ⅱ:化学电源、电合成、材料表面处理、环境电化学技术

就业方向:化工、环保、电子、轻工、医药、质检等部门的企事业单位。

制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的科学基础及制药工程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和其它精细化学品的生产、科研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制药工程、制药设备及工程设计、药物合成、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工业药剂学。

就业方向:医药、化工、环保、轻工等部门的企事业单位。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海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丰富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海洋经济生物繁育、增殖、病害诊断与防治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渔业部门从事研发、管理和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海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海洋生态学、动物学、动物生理学、组织胚胎学、鱼类增养殖学、动物营养学、养殖水环境化学、海洋经济生物育种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渔业部门从事研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

 

海洋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丰富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海洋环境监测、生物资源调查及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涉海领域从事科研、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海洋科学专业人才,满足国家对海洋科学人才的需求。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海洋科学基础、微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涂生物资源开发与保护、环境毒理学、海洋资源调查、海洋环境监测与修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涉海行业从事研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生物学和工程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生物工程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化技术原理,化工原理,细胞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代谢工程,生物工程工厂设计,生物制药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发酵工程及生物制药、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生产、设计和管理的基本能力,适宜于医药、农业、生物化工、能源、环境等部门中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及产品性能检测分析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或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内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或从事和营养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技术、管理、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分析、发酵工艺学、功能食品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食品安全学。

就业方向:食品(含保健食品)及相关领域生产、加工、流通的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品质控制、经营管理等部门;食品质量监督管理和检验、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和检验、工商行政管理、海关、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等单位(部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食品管理部门、国内外质量认证机构;餐饮业的营养配餐部门、公共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等部门。

 

大类招生说明: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海洋技术、海洋科学等四个专业,其中海洋技术、海洋科学等两个专业从2017年开始首次实行“海洋类”的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进行培养,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组织教学,第二学年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实行“双向选择”,确定专业,毕业时分别按相应专业授予学士学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环境工程专业技能、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个人发展与团队协作的拓展能力,具有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可在环保企业、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施工与运营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环保工程师。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水力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电工电子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与仪器分析、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等。

 就业方向: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施工、废水、废气治理设施运营与管理。

 

环境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感,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环保工程的基础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学导论、环境监测及仪器分析、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环保工程设计、环保设备应用等方面的知识,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可在环保工程与设备企业等相关单位从事环保设备研发、制造、运行与管理以及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检测、污染治理工程设计与实施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环保设备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化学、工程材料和制造技术基础、化工原理、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机械设计基础、环境监测与仪器分析、环境工程学、废水处理设备、废气处理设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备、环保机械制造基础、环境影响评价、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及其它环境污染的控制工程设计、环保设备设计与制造,环境影响评价及工程项目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大类招生说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保设备工程等三个专业,这三个专业从2015年开始首次实行“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的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进行培养,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组织教学,第二学年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实行“双向选择”,确定专业,毕业时分别按相应专业授予学士学位。

 

 

纺织服装学院

 

纺织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适应纺织工程学科与材料、机械、贸易等知识融合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掌握纺织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纺织品的生产原理与制造技术,具有纺织品的设计与开发能力或纺织品的贸易与检测能力,在纺织生产企业、纺织品流通部门和纺织品质量监督部门从事纺织产品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生产技术改造、纺织品贸易和检验、纤维材料研发等方面工作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纺织化学基础、纺织材料学、天然纤维初加工化学、织物结构与设计、纺纱工程、机织工程、针织工程、非织造工程、染整技术、纹织物设计、纺织品设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纺织品检验学等

就业方向:可在各类纺织生产企业、纺织贸易公司、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服装生产企业、服装贸易公司以及从事有关纺织教育、科研、质检的单位工作,同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适应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与贸易营销、人文艺术知识融合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修养和身体心理素质,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具备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所需的人文管理知识、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服装产品研发、服装材料应用、服装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服装设计与生产、服装营销与管理等领域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工艺技术、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服装设计基础、服装专题设计、服装工艺、服装CAD、服装画艺术、服装市场营销、服装生产管理、立体裁剪、服装制版与放码、男装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能在服装生产企业、服装贸易公司、服装CAD软件公司以及教育等部门从事服装产品开发、服装样版设计、服装工艺设计、质量控制、服装贸易、服装生产管理和软件营销与培训等工作,同时为服装工程学科、艺术学科、经济学科等相关学科研究生教育输送专业合格人才。

 

服装设计与工程(单招)

培养目标: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适应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与贸易营销、人文艺术知识融合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修养和身体心理素质,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具备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所需的人文管理知识、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服装产品研发、服装材料应用、服装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服装设计与生产、服装营销与管理等领域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工艺技术、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服装心理学、服装专题设计、成衣工艺、AutoCAD、服装画艺术、服装市场营销、服装生产管理、立体裁剪、服装制版与放码、服装艺术纸样等。

 就业方向:能在服装生产企业、服装贸易公司、服装CAD软件公司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成衣款式与版型设计、品牌策划与商品企划、服装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市场营销与管理、质量控制与成品检测等工作。

 

轻化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家绿色染整行业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修养、身体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纺织印染行业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质量控制、商品检验、产品开发与制造、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纤维化学及物理、染整工艺原理、染料化学、印染助剂、染整工艺设备、颜色科学与计算机应用、功能整理、精细有机合成技术、染整新技术、染整工艺与检测、染整环保工程等。

就业方向:在染整、化纤、染化助剂类化工企业,塑料、油墨、涂料等相近行业,纺织科研院所、院校等从事与轻化染整有关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以及教学与科研工作。亦可报考纺织化学与染整、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等专业或方向的研究生。

 

 

经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具备在工商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有初步的决策、规划与运作管理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基础、管理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 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等营利、非营利组织从事组织管理工作,或进入高校学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与理财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能熟练应用各类通用财务管理分析工具,具有较强的财务核算、投资理财和财务分析等方面的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管理统计学、运筹学、经济法、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税法、税务筹划、资本运作、企业内部控制、财务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融投资、财务策划与分析等工作。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会计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具备在信息化环境下对会计信息综合处理、分析和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税法、企业内部控制、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面向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从事会计、审计和注册会计师业务以及会计教学与研究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物流、物流企业及港口物流的运作程序与要求,能从事物流数据分析、物流计划的制订、物流作业流程控制、物流资源调度等实务工作以及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等开发性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统计学、物流学、物流运筹学、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运输管理、采购与仓储管理、配送中心运作与管理、数据挖掘与商业智能、Python语言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广阔,主要面向物流专业公司、外贸公司、事业单位及各类型工商企业从事物流管理相关工作,也可到学校、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到政府机关从事行政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管理学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知识及应用技术,掌握信息管理的基础理论及方法、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数据挖掘方法,具备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与数据挖掘,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咨询与评价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信息管理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管理统计学、Python程序设计基础、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网页设计、Web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企业信息系统及应用、JavaEE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可以从事信息管理和数据挖掘工作,可以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咨询与评价等方面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掌握金融学及相关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理解金融工程基本原理,掌握主要金融工具和定量方法,并且有较好的实务操作能力,解决金融工程实际问题,面向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分析和投资理财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衍生金融工具实务、行为金融学、互联网金融、金融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管理。

就业方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金融控股集团、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公司财务管理部门、投资咨询公司等。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掌握现代商务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具有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展商务活动、进行电子商务应用开发、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项目策划和运营管理的能力,面向各类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统计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经济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原理、网络营销、C#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开发、SQL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网页设计、电子商务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案例、移动商务应用、电子商务系统安全、电子商务系统设计、大数据应用、网上支付与结算等。

就业方向: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显著特征是“应用能力强,就业口径宽,创业机会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的网络营销、商务网站的设计与开发、运营推广、外贸、物流、营销策划等众多方向中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或网上自主创业机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从事外经贸业务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的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具有专业的外贸知识和最新的国际贸易理论;具备对外业务洽谈、报价(含仓储、运输、保险等相关费用的计算等)、签约、履约等外贸全过程的相关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英语水平和经济法律基础知识,并能够在外贸中运用英语和法律知识;具备专业的线上和线下外贸实务操作技能。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商务谈判与礼仪、国际结算、国际营销、跨境电商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外贸英语口语、外贸单证实务、报关报检实务、国际货运与保险、国际投资、国际税收、跨国公司管理、跨文化管理、国际贸易组织与惯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专业外贸公司或外资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工作;各类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等的进出口业务工作;各类专业的报关、承运货物等国际物流工作;各类涉外型的企业、机构中从事初级财务工作及业务管理工作;国际市场调研、策划及国际贸易纠纷调解的辅助性工作。可以成为:外销员、跟单员、报关员或报关助理、国际结算师、审证员、制单员、国际物流师、货运代理、国际商务谈判师、涉外经济律师等人员。

 

大类招生说明:经济管理学院从2018年开始首次实行“工商管理类”的大类招生,包含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三个文史专业。学生入校后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进行培养,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组织教学,第二学年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实行“双向选择”,确定专业,毕业时分别按相应专业授予学士学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汉语言文学(文秘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身心素质和秘书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理论和知识,掌握秘书、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发展,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文秘、管理等方面实际工作的高素质秘书人才。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概论、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基础写作、秘书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办公自动化、档案管理实务、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等。

就业方向:文秘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公关、文化、宣传、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或研究工作。

 

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与设计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身心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文化创意与设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文化、新闻、广告等机构从事文化创意、设计制作、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汉语基础、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平面广告设计、新媒体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媒体策划、企业形象策划、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市场调查与效果评估等。

就业方向:广告策划与创意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文化部门、新闻广告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广告经营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实际工作或研究工作。

 

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素养, 掌握旅游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旅游景区、旅 游饭店、旅行社管理的程序和技能,能在旅游景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组织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文化学、旅游地理学、旅游美学、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经营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业务、 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管理(双语)等。

就业方向: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类旅行社、景区(景点)管理部门、各类星级饭店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服务、管理工作或研究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具有较高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素养,掌握现代酒店经营管理知识和酒店管理专业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英语、日语口语沟通能力,能在酒店、休闲度假场所、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组织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消费心理学、旅游学概论、酒店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学、酒店管理概论、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英语、酒店日语等。

就业方向: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高档星级酒店、宾馆、饭店餐饮企业、高级休闲度假场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服务、管理或研究工作。

 

 

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英语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英语专业人才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以及系统的国际商务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外事、涉外企业、文化、教育、管理等部门从事外事、商务、翻译、教学、管理等各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主干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基础、英语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等;特色主干课程有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经济法、综合商务英语等;除此之外,还设置了英语专业强化训练、外贸实务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含考研)均在98%以上。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基层政府机关、各类企业(尤其是涉外企业)、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管理、进出口业务、教学、翻译或研究工作。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日语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日语专业人才的知识与能力的要求,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系统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日语综合应用能力;系统的国际商务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在涉日企业、外事、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商务、翻译、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日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笔译、日语语法、日本文学简史、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法、综合商务日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基层政府机关、各类企业(尤其是涉外企业)、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管理、进出口业务、教学、翻译或研究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艺术修养和身心素质, 具备丰富的人文社科知识、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相关的建筑工程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和创业能力,在环境设计行业从事策划、设计、管理与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环境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思维与方法、建筑制图、建筑设计基础、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设计与陈设、室内设计系列课程、景观设计系列课程、公共艺术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技术、建筑装饰构造与施工、园林施工工艺等。

就业方向:从事环境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到室内设计、装饰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园林设计等部门从事环境设计、策划、管理等专业工作及自主创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设计思维能力;具有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既有较宽知识面,又有较强实践能力,既有工程实践素质,又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平面广告设计的思维方法与设计程序,并具有获取、分析、处理、综合本专业相关信息的能力;能够从事平面广告设计、宣传、研究、策划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本科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二、三维构成、设计概论、平面设计史、创意思维与表现、编排设计、广告策划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市场调研及分析、界面设计、交互媒体设计等。

就业方向: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到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广告策划与管理、报刊杂志美术编辑等工作及自主创业。

 

产品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修养、身心素质和创新精神,具有工业工程和艺术设计素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产品功能、形态、结构和加工工艺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把握产品设计趋势与先进的设计理念,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管理、科研等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人体工效学、设计心理学、机械设计基础、材料与加工工艺、设计思维与创意、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设计、家居产品设计、展示设计、公共设施设计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管理、科研等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展示设计、技术研发、设计咨询以及创新政策咨询等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修养和身心素质,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服装企业与市场基本运作知识,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生产、服装商务、服装艺术设计等服装应用研究领域从事设计、策划、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服装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服装史、形态构成、成衣设计、成衣工艺、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效果图、服饰图案、立体裁剪、制板与推板、服装CAD、服装材料与技术、首饰设计、箱包设计。

    就业方向: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的教学与研究,适应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意、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策划等方面工作及自主创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