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报道我院师生以残渣为原料,制备出高端饲料添加剂

作者: 岳垚 李慧 顾仁凯   审核人: 奚新国   信息来源: 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6-04


   中国青年网盐城6月1日电(通讯员 岳垚 李慧 顾仁凯)“吡啶-2-甲酸铬”是一种市场上常见的高端饲料添加剂,畜禽吃了无害,还能增强免疫力。过去,企业通过氧化-络合方法生产这一产品,却存在收率低、副产品多、污染重等问题。近日,记者从盐城工学院了解到,该校化学化工学院蔡照胜教授带领的教师和学生团队成功以一种精馏残渣为原料,利用他们创新开发的方法和工艺,制备出这一高端饲料添加剂。



图为检测报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慧 摄



“蔡教授,我们公司在生产2-OP过程中形成的大量精馏残渣,用高温焚烧方法不但耗费大量能源,而且对环境存在潜在危害,您有什么好的处理方法吗?”2014年5月,蔡照胜老师接到南通醋酸化工有限公司王健华工程师打来的电话,希望他能够提供科学处理残渣的方法。

在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后,蔡教授了解了他们的难处,决定接下这一项目。在提取残渣样本后,蔡教授根据样本中所含物质,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在实验室不断进行试验。经过1年多的潜心研究,2015年8月,蔡教授终于探索出一种高效利用残渣资源的方法,成功实现了以残渣为原料,制备畜禽饲料添加剂“吡啶2-甲酸铬”,且经过检测,所得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为更好地使科研服务于教学,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2015年9月,蔡照胜教授组建了学生团队参与科研之中。2018年寒假,制药15级于敬华、徐盼、沈莉莉、杨中烈和卞金玉和制药17级徐鹏等6名同学,不但在学校开始放寒假时主动申请留校做课题,而且在大年初八就主动返校和老师一起继续试验。

团队成员徐鹏同学回忆说,从早8点到晚10点,团队成员都在实验室里埋头查资料、做实验、分析数据、优化工艺参数。在寒冬冷冽条件下,反应产物因低温而凝结于冷凝管中,此时团队成员一起开动脑筋、想办法,并通过在冷凝管内通热水的方法避免了产物的凝结。

“寒假期间,学校食堂不开门。我们平时就在隔壁的休息室煮点面条,偶尔点外卖。让大家感动的是,蔡老师有时会自己下厨,煮些鸡腿和红烧肉带给我们吃。”团队成员徐盼同学说,老师在学习上的帮助和在生活中的关心,坚定了大家的信念。

2019年,团队成员中的于敬华、徐盼、沈莉莉、杨中烈和卞金玉等5位制药15级同学顺利毕业,并全部考取了硕士。团队成员于敬华同学回忆自己的考研过程时说:“跟随老师做实验,对我能顺利考取研究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初试复习期间,我会定时抽出时间去实验室,那里不仅仅是我学习累了放松的地方,更是我思考实验以及规划的地方。考研复试时,我提到了自己做过的课题与实验,参加的比赛与项目,引起了华东理工大学复试考评老师的极大兴趣。而通过复试中与考评老师的交流,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所完成的课题的研究意义,更加坚定了自己今后从事绿色药物制备技术的信心。”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57842&app_version=1.1.6&sid=610620&time=1590991196&signature=AG6vDYbegoP2Owr90x84K33KgUzvj54jVBXQnmqNLEMRyzZ3lW&sign=d47044669b846743a65eaf4bda982bcd#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