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孙飞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蔡天培   审核人: 奚新国   信息来源: 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2-03

12月2日下午,在北校区化工学院201会议室,我校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孙飞教授作题为“基于合成生物学途径发展多功能的蛋白质材料”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奚新国教授主持报告,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海生学院师生60多人聆听报告。

孙飞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自下而上的材料设计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将分子水平的功能转移到宏观水平的材料性能上。近年来对于具有动态可调性能的材料的需求一直在增长。这些“智能”材料需要对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特性以及对外界的信号感应实现新的控制。虽然自然进化已经孕育了大量具有非凡结构和功能的蛋白质分子,但这种生态多样性尚未被充分利用,尤其是在设计与制造“智能”材料这方面。因此,利用最新发展的蛋白质化学,孙教授团队通过重组蛋白质可控组装实现了多种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合成,这些蛋白质材料在组织工程、蛋白质药物与重金属富集等领域有着广泛前景。

孙飞,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7-2012年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师从何川教授;2012-2014年于加州理工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Frances H. Arnold,学习定向进化及蛋白质工程;2014年获聘为香港科技大学博导与助理教授。近年来在合成生物学、可基因编码点击化学及蛋白质材料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曾获得芝加哥生物医学联盟学者奖及Everett E. Gilbert有机化学奖,被英国化学会选为MSDE 2020 Emerging Investigator。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