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考研工作总结

作者: 原创   审核人: 谢毅敏   信息来源: 学生科    发布时间: 2020-07-07

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考研工作总结

2020年,化学化工学院共有毕业生349人,其中,普通本科177人,单招43人,专转本(W)37人,专转本(Z)92人。截至6月12日,我院共考取国内高校研究生67人,考取海外高校研究生3人,其中,普本57人(含海外研究生3人),单招3人,专转本(W)2人,专转本(Z)8人,普本录取率达32.2%。我院今年考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意识,加强考研工作指导

学院多层次、全方面宣传考研,学院领导在新生家长会上宣传我院的考研优良传统,动员家长鼓励孩子考研,提高将来的就业层次。每年召开学风建设大会、考研动员大会,邀请各专业系主任进行专业教育和考研宣传,引导学生早做考研准备。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分析就业形势,引导学生考研,多次统计考研意向,及时进行跟进。

为了指导考研学生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院校和专业,我院在鼓励专业课教师提供专业知识辅导的同时,动员全院教师行动起来,为考研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将考研工作是全院的集体大事的思想深入到每一位教师心中,形成全员服务考研同学的良好氛围。

二、全院重视,团结一致做好考研服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保证考研学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精神面貌,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学院定期组织专业系老师及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和学生一起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变动情况。辅导员和学业导师与每一位考研同学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预防不良的思想倾向,尽量保证一个不掉队。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以最佳状态备战考研,我院专门协调学院会议室作为考研教室,既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也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场所,充分发挥了群体考研的优势。由于2020年的特殊形势,所有考研复试均为网络复试,复试期间我院充分利用办公室、实验楼,整理出多间网络复试专用办公室,保证学生面试时的网速、光线、收音等符合相关要求,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最佳的复试环境。

三、指导面试,积极收集面试和调剂信息

返校后我院倡导各毕业论文老师对进入复试的学生进行专业英语、文献阅读、专业前沿知识方面的补习,提倡学生积极向在我院就读的研究生请教复试相关技巧,确保面试时看到导师不紧张、遇到问题不慌张。

为了确保学生考研信息畅通,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后,辅导员第一时间收集学生复试成绩,鼓励学生尽早做好复试复习工作,提高学生的能动性。国家线出来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考研复试和调剂动员会,针对达线的每一名同学,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工作重点,并及时向学生通报。在复试调剂阶段,学院领导和许多专业课老师都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高校,提供各院校调剂方面的第一手信息,鼓励学生主动与可调剂学校联系,争取面试机会。对于达线不愿意调剂的学生,辅导员、专业系主任、学院领导一对一谈话,帮其分析利弊,成功劝导学生参加复试并最终录取。

四、创新形式,引导毕业生分享考研经验

学院历来重视朋辈引导,鼓励形成考研学习梯队和考研团队。通过考研经验分享会带动大二、大三的学生尽早确定考研目标,促进良好学风形成。2020届考取研究生的同学中,有因为工作而形成的学生干部考研团队、有因为竞赛而形成的学科竞赛考研团队、有因为同在一个导师组形成的科研团队。主席团陆鸿飞、赵彬、黄英健、徐耀、葛加丽、李佳考上上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校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的薛峰、钱晓虎、周晓迪考上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校研究生;张蓓蓓老师科研团队的张婷婷、严兴旺、张璐考上江苏大学;蔡照胜老师科研团队的仇晓霞、朱盼盼考上华东理工大学。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院改变经验分享会形式,采用哔哩哔哩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考研成功的同学用现身说法来阐述原来学生干部工作和考研可以不冲突,竞赛和考研可以相互促进,科研和考研可以兼得。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