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秀丽湿地,浪漫盐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7-07-18

现在保护区有多少只丹顶鹤?他们的生存环境怎样?湿地生态系统是否健康?带着这些问题,7月14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前往盐城市射阳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秀丽湿地,浪漫湿地”为主题的湿地保护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包含参观丹顶鹤主题博物馆、湿地水质采样、水质实验分析、湿地问卷调查等模块。

参观主题博物馆,了解生活习性——识鹤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一行参观了丹顶鹤主题博物馆,这是全国唯一一家以丹顶鹤为主题的博物馆,志愿者们在博物馆中了解了丹顶鹤的生活习性以及丹顶鹤赖以生存的湿地环境等知识,观看了湿地保护的视频和由于受人类对湿地的影响导致孵化失败的蛋,引发了志愿者们对湿地保护的深入思考。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来自齐齐哈尔的满族女孩——徐秀娟抚摸着一只丹顶鹤的模型,这位护鹤天使的感人故事久久的地在志愿者心中回荡。

开展湿地水质调研,分析生存条件——助鹤

湿地的环境状况尤其是水质状况,是丹顶鹤得以生存的重要条件。志愿者们分别在无鹤处、鹤群稀疏处、鹤群密集处分别采取了三组水样,并将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水质分析,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将湿地的水质数据化,在水质检测结果反馈给保护区并且与保护区的老师们一起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开展湿地问卷调查,宣传专业知识——护鹤

“你知道湿地可以带来哪些效益吗?”“你了解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吗?”志愿者们带着这一个个问题问向了来游玩的旅客,一些简单的问题却难倒了大部分的游客。志愿者任仁说,这些问题的意义不在于问题的答案,而在于它带给人们的保护意识。随后志愿者们向热心的游客积极宣传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并向他们征集了关于湿地保护的建议,游客们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达了自己对于保护湿地环境的态度。

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李慧介绍,该项目是盐城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新项目,旨在促进生态文明意识的提高,通过此次活动向社会积极传播生态文明建设正能量,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湿地生态、保护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共处。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