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王传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沈小朋   审核人: 戴勇   信息来源: 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06


106日上午,在北校区教育超市二楼201会议室,我校邀请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传义教授作题为光催化材料表面缺陷微结构调控与表面化学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戴勇主持,化工学院和建材研究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首先,王教授介绍了在新疆和陕西的工作地理环境和经历。结合西北区域的太阳能、石油和非金属矿产等资源,他们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以特色资源为基础的吸附分离和光电催化环境功能材料,另一个是环境材料在油田化工等行业污染处理中的应用及资源化。随后他汇报了高品质活性炭、黏土基吸附分离材料和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及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等代表性工作。接着,王教授介绍了光催化的研究背景和应用前景。为了突破光催化材料的光能利用率受限于其自身对光的吸收性能及光激发产生的电子与空穴的复合的瓶颈问题,他们通过不同方法在钛基光催化材料(TiO2CaCu3Ti4O12等)的表面引入氧空位(OV),在石墨相氮化碳(g-C3N4)的表面引入了氮空位(NV)和碳空位(CV)缺陷。实现其光谱吸收范围的可控调节和光催化活性的增强。

王传义,德国洪堡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外专局干旱区水体污染监控技术创新国际团队和中科院微纳环境功能材料结构设计、表界面行为及其应用交叉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能源和环境相关的纳米光电催化及表面/界面物理化学、环境污染控制功能材料与技术等研究。此外,应邀担任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ttersSpringer-Nature 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s 6个国际刊物编委和客座编辑、J. Am. Chem. Soc.20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国家科技奖励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及国家基金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等机构项目评审专家。在Chemical Reviews, JA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0多篇,主编英文专著1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70多件(其中50多件已获授权)

 

说明: D:\shenxp\work\党政秘书工作\MobileFile\1601964264413.jpg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