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9-02-28

227日下午,在北校区学院201会议室,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院长奚新国教授主持,化工学院、环境学院、材料学院、建材研究院师生80多人聆听报告。

张铁锐研究员在“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报告中,对光催化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前景及所面临的挑战做了简要的概括,水滑石基纳米结构材料因其电子结构可调、价格低廉等众多优势,而成为光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近年来,张铁锐研究团队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增加活性位,增强了对反应物CO2等的吸附和活化,进而提升了催化活性。另外,通过构造界面活性位,调控了中间物种的反应路径,从而实现了高附加值产品的高选择性合成。

随后,张铁锐研究员作了“浅谈如何提高基金申请书的质量”的报告,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基础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张铁锐研究员勉励申报人员进一步完善凝练申报材料,建议青年教师多参与国内外会议,拓宽视野,加强合作交流。会后张铁锐研究员与化工学院2019年国基申请教师逐一进行交流,提出了宝贵建议。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吉林大学化学学士(1994-1998),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8-2003)。之后,在德国(2003-2004)、加拿大(2004-2005)和美国(2005-2009)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被正面引用9000多次,H指数52,并入选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6项(已授权23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曾获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等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等学术职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