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赴“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滨海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作者: 仓辉   审核人: 谢毅敏   信息来源: 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6-08


    为推进我校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建设工作,探索优化调整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路径,化工学院遴选65名本科生赴“盐城工学院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滨海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至6月6日完成全部收尾工作。

    本次活动由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滨海县应急管理局、盐城工学院共同主办,滨海县人民政府、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多次亲临教学、实践现场指导工作。活动前期,学院化工系仓辉、谷峰主动对接滨海基地,具体联系学生食宿问题。实践活动为期两周,主要分为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相关教学培训及企业参观实践两大模块。

    第一周为教学培训模块,教师团队由江苏富比亚化学品有限公司总工刘正昶、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高工吕志才、滨海县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周斌及我院教师团队组成。教学中,教师团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管理知识、双重预防体系、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为根植安全底线思维夯实了基础。

    第二周为企业实践模块,所到企业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江苏八巨药业有限公司,也有为园区内近百家化工企业提供烧碱、氯气、氢气、盐酸、邻氯苯胺等基础化工原料的江苏省盐海化工有限公司,还有专门从事新型高分子材料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江苏科利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实地参观实践,同学们不仅对化工过程与工艺、环保技术与三废处置等方面加深了理解,而且对安全控制系统如DCS与SIS控制、应急管理技术、职业危害及防护等方面有了感性认识,为将来更好地从事安全、应急、化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打下来良好的基础。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深化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提供了深入接触实际生产的机会,加深了对化工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本次活动体现了我院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对学生知识掌握及职业规划的重视,为更好地践行“三全育人”具有重要意义。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9-2018 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盐城工学院建军东路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